為更了解青年民意,台中市政府推動「青年事務審議會」,今年6月透過網路遴選、自我推薦、學校推薦等方式,選出63位首屆青年代表,並於8月辦理第1屆青年事務審議會,由青年代表提供各項政策建議,希望藉此落實審議式民主,培養學生民主與批判性思考,青年參與情形相當踴躍。

教育局長彭富源昨(十三)日在台中市議會定期會進行「台中市政府青年事務審議會之建議事項及執行情形」專案報告,希望讓議員進一步了解此項創新機制。

議員陳成添、江肇國對此政策均表示肯定,認為青年參與政治能更了解民主運作方式。有議員詢問青年審議會的定位是參政管道、還是教育形式?建議運作方式應參照市議會、行政立法分立等原則,不應該由行政機關發問、青年代表提出解決辦法,或由行政機關指導青年代表會議模式。

議員黃馨慧詢問市府有無接受青年建議的實例?市長林佳龍表示,青年審議會的成立目的是落實審議式民主,具有民主教育的功能。審議式民主強調的是雙向溝通,讓市民參與討論市政,較不是單向的質詢,也有別於行政、立法機關的互動方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jyxa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